暴风鸟飞过山谷和海峡

APH各组代餐电影(剧)第二弹~

【0315更新诅咒组】

【0802雪兔组(水管组)+3】

趁热打铁更一下第二波,这次主要是欧洲方面的组合。

——————分割线—————————

楼主是学电影研究专业的,平常生活中也很喜欢看电影。入了aph坑以后偶尔看到跨国题材的电影或者剧都会开开脑洞。本人杂食,所以最近闲暇之余整理了一下可以当作各个组代餐的电影/剧集。先声明不是cp脑,有些电影本身就好看,也有题材很严肃的。帖子会不定期更新,也欢迎评论区的各位uu不吝推荐~

——————分割线——————————


【诅咒组】

英/露,之前不知道这组叫啥所以没写啊哈哈,仔细想想还是能找到不少代餐的!虽然从地缘角度来说英一直是反露魔怔人,就当是爱恨交织吧。


《东方的承诺》

黑帮故事,V叔(《绿皮书》主演)演一名伦敦警方派去潜伏俄裔帮派的钉子,给黑帮少爷当司机,结果三年三年又三年都快混成幕后大佬了。里面主要是这对少爷×司机的人物关系非常带感。少爷对司机那是各种无理取闹,各种恃宠而骄,各种爱而不能(俄帮派崆峒),而司机也利用了他这种心理成功把持帮派的全部运行。看幕后采访,导演亲口承认少爷对司机确有基情。


《锅匠,士兵,裁缝,间谍》

原著是经典英伦谍战小说,改编了好几次,最近的应该是电影版(2011),而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老版的剧(1979)。这个有自己的圈子TTSS(就是英文片名的缩写)和CP。讲述的故事是冷战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情报部门“中心”与英国谍报机关“圆场”斗智斗勇,圆场被怀疑遭克格勃渗透,嫌疑人就在五名核心成员中。电影叙事略显深奥晦涩,但是看进去的话一定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剧版每一集的开头都会放一个俄罗斯套娃镜头,暗示片中浓郁的苏俄气氛。最终悲剧是一对挚友的反目,也暗示了英在美苏冷战下不得已走向衰弱的命运。


《007俄罗斯之恋》

我之前把这部给归到冷战组去了!我错了sir,搞错了你的国籍。这一部看片名就知道英sir跑俄罗斯去了,也是007系列特别著名的一部。话说007系列完全可以视为英all啊hh。


《福尔摩斯探案集》(剧)(苏联版)

对于对福尔摩斯感兴趣的友友,我真的真的要推荐这系列由苏联拍摄的俄语版福尔摩斯(故事背景还在英国),因为真的太太太可爱了,看完你就要感叹社会主义兄弟情,老福阿华两人各种贴贴,论腐的程度比起来,腐国自己拍的都算含蓄。也可以看出苏联人真的很爱福尔摩斯,剧情场景都很还原,音乐也令人印象深科。

附豆瓣上有人整理的片单: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956292/



【雪兔组(/水管组)】

话说无论是当作德俄还是苏东关系看,这对CP的历史向代餐都好多啊…….柏林墙东边画廊至今还留着这一组爱的证明(指那幅“兄弟之吻”)。


《再见列宁》

非典型缅怀东德的片子,柏林墙倒塌后,儿子为了母亲健康虚构了一个“东德”的故事。片子很幽默,也很温暖,可以看到当时普通人的生活。


《猎杀T-34》

二战苏德背景,这片子好像去年还是前年才在国内上映过,当时就很多人说磕到了,这个片子有自己的CP,叫车长组。主要是德军上校耶格尔对俘获的毛子坦克手尼古拉太单箭头了,眼神里都是戏哇…….


《德国八三年》(剧)

冷战背景下的德语间谍剧,一共有三季,东德菜鸟特工潜入西德收集情报,逐渐从呆萌成长为腹黑性格。逐渐个人认为雪兔浓度最高的其实是第三季《德国八九年》,里面男主说俄语的口音太好听了。


《契克》

喜剧公路片,讲青少年友谊。男主德国骚年,在中学里默默无闻小透明,有一天转学来了一名俄国学生契克(演员是蒙古人,片子里设定为俄国的鞑靼民族),因为冷漠的德俄关系在学校也不是很受欢迎。两个人莫名其妙就成了好基友,一起逃课公路旅行。结果路上契克突然对男主出柜+告白了,男主很直,发现好兄弟竟然想睡自己,无比惊慌。(但是男主十分珍惜这段友谊,当下场景的内心旁白是:“那一刻我真希望自己也是gay。”)


《岸》

老苏联电影,楼主主页有这部电影的专门介绍。大致情节就是,1945年苏军攻占柏林后一段发生在红军士兵和德国平民少女之间的短暂爱情,数十年后两人再次重逢,却已各自历经沧桑。电影虽老,其中的美学技巧却相当超前,尤其是对多重时空的运用。


《战争天堂》

俄罗斯电影,又是二战题材,这次是集中营的党卫军男主与被关押的旅法苏联女人的故事,全黑白,节奏缓慢,非常沉重压抑,心理承受能力不高的uu慎看。男主喜欢俄国,年轻时写过关于契诃夫的论文,后来彻底动摇了对德三的信仰。有一幕男主冒险为女主搞来伪造护照要救她离开,女主在生命即将获救的巨大精神冲击下喃喃自语,不断说德意志是最伟大的民族,此话激发了男主对一直被灌输洗脑的种族论的痛苦否认,两人在这一幕演技都很炸裂(就是那种崩溃的感觉),多的不说了...


《盾与剑》(剧)

最近刚入的盾剑圈,啊太香了,谁不想看内务部年轻苏联间谍与最后被成功策反的德国金发军官少爷的故事呢,什么战争博弈你我立场不同相爱相杀,大家就是要一起愉快地反法西斯才对嘛!虽然剧的资源真的非常难找,但是为了颜值和故事一切都是值得的。



【Dover组】

英法百年相爱相杀,平常也相互埋汰,相信代餐肯定很多,不过我了解的只有一些讲一战和二战的。


《1917》

特指后半段情节,男主在同伴身亡后孤身去送情报时躲德军,意外进了一个法国少女藏身的防空洞,两人虽然语言不通,但独处时还是有些温馨的感觉。那一段我印象很深。


《敦刻尔克》

这个历史事件本身就是英法在二战时共患难的经典往事,。影里有相关情节是法国士兵装成英国人躲进撤退的船只中,因为不会说英语只能一直不讲话,后来被发现被排斥,男主(英国士兵)出来维护他。


《至暗时刻》

二战,主要是刻画丘吉尔的人物传记片。有一幕英法谈判,丘吉尔鼓励法国内阁和自己一起抗击德三时讲的那个磕磕巴巴的法语太喜剧了,当时法方代表一脸囧相,最后说:“首相先生,要不咱还是说英语吧。”


《007:黑日危机》

苏菲玛索演反派女主的这版,太性感,回味无穷,最经典的当属最后的对话。”You won’t shoot me, you will miss me.” ”I never miss.”



【爱丽舍组】

这个组合也是一战|二战相关作品居多的可代。


《沉静如海》

经典文艺片,二战时德军占领法国期间发生在一名反战军人和法国少女之间的故事,钢琴传递两人无声的情愫。两人之间隔着国仇家恨,无法相爱,少女一直坚守着心理防线不与军人讲话,她开口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片子看完非常唏嘘,女主角的眼睛特别美,像海一样蓝。


《大幻影》

反思一战的电影。风流倜傥的法国飞行员被德方俘虏,和德国狱长经常一起下棋,逐渐发展成为一对惺惺相惜的知己。后来飞行员掩护同伴越狱,对峙时,狱长十分痛苦,抉择不定,但为了职责不得不开枪。飞行员伤重难治,但并不怪罪狱长。弥留之际,飞行员和狱长最后的对话:

-“原谅我。”(狱长)

-“换了我,也会这样做。法国人和德国人……责任就是责任。”(飞行员)

-“你痛吗?”(狱长)

-“肚子上中枪是不重。”(飞行员,感觉在挖苦狱长的问题)

-“我明明瞄准的是你的腿…….”(狱长)

-“有500英尺,视野又暗,况且我又在跑……”(飞行员)

-“别这样说,这都不是借口,我总是笨手笨脚的。”(狱长,语气特别苦涩)

后面还有一些反思整个一战意义的台词,但是单这一段就看的我很难过了。



【美食组】

《情人》

这部电影太经典了,我想不用我多说。从原著“中国北方的情人”作者杜拉斯写作品的风格来看,法国因殖民历史,有着强烈的东方情结。


《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

难得的华语百合片,cp是一名中国女孩和一名中法混血女孩(长相偏法国),橘势大好。但怎么说呢就是这个片子前半段还是不错的,有很多很美很氤氲的片段,但是到后面剧情就有些奇怪了,特别是结局,看得我一头问号。


《蝴蝶君》

尊龙主演,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剧情离奇,讲述一名法国外交官在看歌剧《蝴蝶夫人》时爱上了主演的中国伶官,但这名伶官实际上是我d间谍,为了获取情报才委身法国人。而外交官一直误认为“她”是女性,“她”也将错就错,直到数年之后真相大白……


《解/放/军在巴黎》

法叔不愧是革命老区,拍政治喜剧都是一股清流。首先设定就很生草:讲述我d占领巴黎后,本来想对发国进行全面shzy改造,结果差点被小布尔乔亚生活腐化,最后只能无奈撤离的故事。

法国人拍来自黑用的,里面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段落,比如对“人民战争”刻板的影像化呈现;白毛女芭蕾版“卡门”;一些生草台词:“法国人民今天就要翻身做主人!”;一些熟悉的老梗诸如战前光速投降,战后清算时拿女人出气,等等。不得不说,ru法还是要看法国自己呀。



【天然呆组】


《中国女孩》

鬼才导演把意大利黑帮街区少年和华人黑帮里的女孩写成了一对Mafia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不算雷,看着还是很感动的,有点点青涩的感觉,结尾我不太记得了,好像也是很虐的。


《中国》(1972)

这部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的纪录片曾经在国内长时间遭到封禁,但是现在去看,是很珍贵的历史资料。稍微跳脱出来看,那也是漫长的对峙历史中,东西方少有的接触。导演对中国的目光充满好奇,我记得光拍演杂技就拍了三十分钟。


——————分割线———————

暂时到这里,有新的片或者别的组合我会随时更新的!祝大家观影愉快~

评论(11)

热度(682)

  1. 共1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